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随手推几本书

欣桦:

其实就是随手记录一下最近正在看的书。冬眠期间以此补充能量,不喜欢看的小伙伴们就暂时取关吧,反正我恢复更新后会打tag的~




《外交十记》 作者:钱其琛


内容如题,写的是钱老亲历的十件外交大事。


这本书看的慢,也架得住咬文嚼字地慢慢读。钱老的身份学识地位修养都摆在那里,文笔简明内容充实深入浅出,风云变幻、运筹帷幄和唇枪舌剑尽在其中。


有兴趣了解新中国外交大事的,或者有兴趣读一本好书的,强烈推荐。




《天香》 作者:王安忆


写的是明朝后期一个世家的故事。


王安忆的作品我只读过一部《长恨歌》,这本才读了三分之一。她的文风蛮神奇的,第一次打开《长恨歌》时死活读不下去,因为前面好长的内容都是在写弄堂,当时没去过上海的我欣赏不能。但后来硬着头皮读下去了,又觉得确有独特的美感。这部小说写到很多明朝风土人情,也许有人觉得琐碎,但我觉得蛮有趣味。


能够忍受前十来页都等不到主角的,不妨一看。




《朝鲜战争》 作者:王树增


《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 作者:(美)约瑟夫·古尔登


这种书最好对照着看,很有趣味。


我特别喜欢战争相关的小说、报告文学等等,朝鲜战争是一大兴趣点,毕竟中美真刀真枪(半)公开作战的机会不多……王树增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红色题材”作家。美国那位的书写于1980年代初,是美国较早的朝战相关著作之一。这两本都是“知识普及”型的书,非常易读。


对战争有兴趣的,不妨看看。


顺便强烈推荐《彭德怀自述》和《朱可夫回忆录》,前者相当短,后者相当长,将军的回忆录读起来都如见刀光剑影,虎虎有雄风。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钱穆


又是一本不用多介绍的书。只有一句话:开卷恨晚。


强烈推荐。




《饔飨集》 作者:唐振常


这书一看就是写吃的。我就是个吃货所以才翻开了这本书。


其实是文化散文,有相当一部分篇章的主题在于吃,但也有其他内容。


适合闲暇时随手翻,不适合半夜读。


类似的还有梁实秋的《雅舍谈吃》,不过那本书真的都是美食,更妙的是还有做法,特别适合海外党参考实践!




《帝京岁时纪胜》作者:(清)潘荣陛


很短,近于文言白话,读起来没什么难度,我基本隔三五天就刷一遍。


受以老舍先生为代表的许多作家影响,非常喜欢读老北京相关的文字。本篇按时间顺序介绍了一年12个月老北京的风土人情,颇有意趣。


推荐……北京的小伙伴读一读?能够对照到现代北京的一些地方和风俗,挺好玩的。 




《朱生豪情书》 作者:朱生豪


喜欢kkw的各位,这书大概不用我多介绍了……崇拜一下老先生的情话技能。




《果戈里短篇集》 作者:果戈里(废话)


以前读过一两篇,现在重读,必须感叹当时真是读不懂。现在重读,含泪含笑,满纸荒唐,满心荒凉。




网络小说:


最近在追priest的《有匪》,P大是我女神!这篇是bg,但她的bl都很好看!《杀破狼》里的顾昀是我男神!


别的好像就没了,最近不是特别有空看书……除了刷刷P大更新、看看lo主页,就是把上面推荐的书每天挑两三本翻几页。


以前有本好书都急着一口气看完,现在都是慢慢读,果然年纪大了啊……

评论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