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书单丨文献学、校勘学、目录学入门(6本,附下载链接)

顾清辞Kai:

久违的干货分享来啦!


送给 @胭脂雪冷 抄送 @夏天怕热 六月怕散 


特别鸣谢:所有资料,由我校文学院的闵教授提供。




有些学科看似高深莫测,遥不可及,


其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文献学、校勘学、目录学等等。


 


怎样才能在茫茫书海中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


这是文献学的内容。


你知道《西游记》《红楼梦》在流传过程中有多少个版本,以及这些版本的先后顺序吗?


这是版本学的工作。


你想知道中国古代共有多少种志怪小说吗?


这是目录学的范畴。


面对一本错漏百出的古籍,专家们是如何校订的?


这是校勘学的妙用。


 


刚开学的时候,第一节文献学概论课上,老师甩给大家一个压缩文件包,里面有20多本文献学著作的PDF,大多数都是已经绝版的珍贵资料。然而大半个学期过去了,它们一直在我的硬盘里落灰。感谢我的搭档胭脂雪冷小天使,让我终于有机会把它们翻出来挨个儿看看。


 


我从中挑选了6本书,像《校雠广义》《文史通义》这种200万字、繁体竖排的大部头就略过了,对读者太不友好了。我挑选的基本都是20万字左右,简体横排的书籍,绝对接地气,绝对通俗易懂。6本书加起来也差不多有120万字了,对于入门来说绰绰有余,我这里还有更多资料,大家如有进一步学习的需求,随时可以私信我哟。


—————————————————


严正声明:



所有分享的资料,仅用于学习交流,严禁用于商业用途。若您喜欢,请购买正版。


应该没啥商用的价值吧,正版书都卖不出去……



文件包下载戳这里: https://pan.baidu.com/s/1miv7Uys  密码: 4uxu


预览


 




书目如下:




一、入门书目


 


1.杜泽逊《文献学概要》,中华书局


字数:40万


 


这本强烈推荐!


本书是杜先生在山东大学为中文系研究生授课时的讲义,绝对通俗易懂。别看字数多,其实条理清晰,很多内容看看目录就可以了,第五章对历代藏书家的介绍也可以直接跳过。我两页纸的笔记,基本就可以概括四分之一的内容了。


广义的文献学,包括版本、目录、校勘、辑佚、辨伪等内容,因为后者都是建立在文献基础之上的。这本《文献学概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涉及,用来入门最合适不过。当然,如果你想对各个领域作进一步的了解,请往下看。


 


2.张舜徽《中国文献学》(繁体竖排)


字数:26万


这本书与第一本书的框架大体相似,主体内容可以略过,最后一部分介绍了历代与近代的文献学家,可以一看。


 


二、校勘学


 


1.陈垣《校勘学释例》(繁体竖排)


字数:9万


据说,陈先生是校勘《元典章》的时候,发现了无数错误,于是以此为反面教材,写了这本《校勘学释例》。这本书历数古籍出现错讹的原因,介绍了若干校勘方法,并结合案例讲解,深入浅出,读者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赵仲邑《校勘学史略》


字数:11万


顾名思义,这本书介绍历朝历代的校勘概况,使读者可以对校勘学的发展有个大致了解。不是很感兴趣的话,这本书可以跳过,只看上面那本就可以啦。


 


三、目录学


 


周少川《古籍目录学》


字数:20万


中国的古籍浩如烟海,若没有一个靠谱的目录,可谓是无从下手。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最需要的是一份导航地图,文献目录就是古籍的导航地图。


目录一方面方便检索,二来可以通过分门别类总结学术源流。


 


四、注释学


 


汪耀楠《注释学纲要》


字数:28万


我自己做过三本小说的科普文,广义上来讲,这叫做注解,可以增进大家对小说正文的理解。


古书的底端解说弹幕,就是注解,有传、笺、正义、集注等诸多形式。如果没有历代的注解,我们很难看懂古籍。


想知道古人是如何添加解说弹幕的吗?翻开这本书就知道啦。

评论

热度(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