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蜗牛完结啦,把攒下来的话说一说

小梅枝上东君信:

跟蜗牛本身关系不大,不如说是我自己最近被蜗牛引发的一些思考吧。


应该木有剧透


思路超乱


丁墨小姐粉丝依旧慎入




蜗牛从开播,到今天会员更新完结,差评的人就没离开车轱辘两件事:


改原著,感情戏少




最初看到这些自然是很愤怒


尼玛啊人家团队辛辛苦苦准备那么多高大上的东西给你欣赏,你就知道盯着这两件事


不过后来也变得可以冷静下来想一想


改编原著的力道到底要控制到什么程度才对?


正午/山影真的不会拍感情戏吗?




我不由回忆了一下自己看过的影视剧,纯粹表现爱情的


……想起了《情深深雨濛濛》(暴露年龄


《情深深雨濛濛》,编剧琼瑶女士,改编自她本人的小说《烟雨濛濛》


可怕的是原著我也看过……暴露年龄


虽说是很多年前读过的吧,但因为小说和电视剧剧情相差太大,对此至今记忆犹新


具体有何差别就不一一细说了


反正比蜗牛原著和电视剧间的差距大大大多了




虽然现在提到琼瑶剧,大家不免会觉得各种好笑什么的


但说到爱情小说,说到爱情戏,琼瑶即使不敢称鼻祖,至少也很有地位吧


即使是琼瑶,在把自己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时也做了大刀阔斧的修改


(虽说两部作品完成时间间隔数十年,作者本人心境变化也是原因)


并且文字与影音之间也是有距离的,改编势必要有一番取舍


你丁墨是谁呀(微笑脸




那么反过来,站在读者的角度上,我喜欢的小说被改了,我会有什么感受呢


想到个栗子




一个是我出国前最喜欢的作者(出国后阅读量骤减宛如一个文盲)


这个人叫江南,江湖人称坑王


如今的江南已经不是我当初喜欢的江南了,此处省略吐槽十万字




前些天得知一件关于此人的事,非常令我伤心寒心




我最喜欢的江南的两部作品,一是《此间的少年》,另一是《上海堡垒》


《上海堡垒》的排名还要在《此间》之上




此书写于江南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构筑九州世界时期


他把许多伙伴的名字用在了小说里的人物上,读来十分有趣


与伙伴们在一起的快乐洋溢在字里行间


他后来与这些伙伴们分道扬镳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


很多人都为之惋惜


也更显得这本书的出版十分珍贵


因为它不只是一个故事,还承载了一段过去的美好回忆




而在今年,江南将本书修改后再版


换掉了所有故人的名字


否定一切过往


你可以改掉每一个熟悉的名字


但你还能拿着《缥缈录》卖版权赚钱


宛如忘了整个九州的世界观并不是你一个人搭起来的




那么以江南如今的尿性


他的小说所改编的影视剧,即使有他本人坐镇


真髓已失,可以不必看了


同理还有南派三叔


天下霸唱还能期待一下




这大概是我作为一个所谓“原著粉”能做到的所有吧


不合我心意,我就不看了


而追着剧集制作方去骂这种事


不是等于也在骂自己喜欢过的作者本人?


这种自打脸的蠢事我还没有兴趣干(围笑




再来说说感情戏的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上冒出许多这种论调:


正午直男癌剧组,只会拍男男cp,不会拍男女感情戏


呵呵呵呵呵呵呵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说到感情戏,就必须是爱情戏


诚然,爱情是十分伟大和重要的一种感情


但人的感情如此复杂


剔除了其余感情只表达爱情多奇怪啊?




都说爱看正午拍日常,明家日常,22楼日常,苏宅日常,警队日常


之所以日常好看,还不是因为团队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用日常琐事出来了


前几天重温伪装者,正好看到过年那部分


一家人吃年夜饭,大姐宠小弟,小弟淘气,大哥板起脸教训他,二哥在中间打圆场


那温情都能溢出屏幕了


这种亲情不动人吗?


反正知道了明家人未来的遭遇后,我每每看到这里都得哭一场




在这么多饱满而充沛的感情之中,爱情只是其中一种而已啊


它不像在别的剧里那么“独一无二”,让你一眼就看见


所有人出现只为谈恋爱,顺手上个学工个作拯救个世界什么的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本末倒置啊


结果习惯了这种节奏的观众,遇到个静水流深润物无声的


就表示这哪有感情啊!看不见啊!什么鬼啊!


你自己吵吵嚷嚷的声音那么大,还怎么听见涓涓细流的声音呢?




说到这个本末倒置,还想顺带着讨论下所谓“格局”


我以前也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原著什么鬼,就知道谈情说爱,格局太小了”


进一步就开始疑问,为什么谈情说爱就格局小了?


爱情格局小吗?不啊!这么伟大而激烈的感情,歌颂爱情为什么格局就小了?


那为什么我会觉得丁墨小姐的作品格局小呢?




其一,它太过假大空,不具有现实意义


其二,角色间的感情只不过是两个人之间的纠葛而已,没有更深刻的意义


换句话讲,丁墨小姐笔下的文字,根本不能叫歌颂爱情


(说到歌颂爱情,我想起的是《泰坦尼克号》,接着又想起《归来》)


这种文我年少无知时也看过,赚几滴眼泪罢了,在读者心里留不下痕迹


在历史上更留不下痕迹




什么描写爱情的文学作品留下了痕迹?


文盲如我只想起《简爱》,《傲慢与偏见》,《源氏物语》


《红楼梦》包罗万象,虽有爱情,但若说它是描写爱情的作品,估计会被万千红迷抽死




上述三部作品,透过情节,或可看到女性自强的呼声,或可窥见当时社会风貌一角


讲爱,而不只讲爱


以小见大,才是格局之所在


正午/山影之所以被人称道,精益求精的精神固然是一方面,擅长以小见大也是一方面


比如《战长沙》通过聚焦于一家人的遭遇展现战争残酷


比如《父母爱情》同样通过一家人,体现的是几十年间社会的变革


以上两部还在补剧中,不敢乱夸


而《伪装者》更侧重于敌后战场险象环生


《琅琊榜》表达政治理想


《欢乐颂》着眼社会焦点


《如果蜗牛有爱情》更是标准的主旋律颂歌啊




我觉得这也是文艺作品肩负的责任之所在吧


自然,纯娱乐性质的片子也不必一棒子都打死


正如爆米花电影也有其存在的价值(我爱钢铁侠我爱妇联


就好像时不时会馋快餐吃


正餐也许也不是十全十美


但拿快餐踩正餐,只能说是脂肪入脑了吧



评论

热度(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