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杂谈】总有些努力,会因为贫穷而被埋没

林朵:


以前做过一份离家很远的工作,早高峰通勤时间为单程1.5个小时。虽然为了防止迟到每天坚持早起两小时,但偶尔遇上下雨雾霾,市区交通情况临时恶化,我就得在车上呆两个多小时,有时会迟到几分钟。


某次公司会议上,老板表扬某位同事对工作非常积极,每天早上总是提前十分钟就到公司,随后他话锋一转,说有些员工就自由散漫,对工作很懈怠,时常迟到。


他说这话时,眼睛是盯着我的。


我羞愧的连头都不敢抬起来。


而那位被表扬的同事则是一副非常自豪的表情。


那位同事自己,表扬他的那位领导,以及一起开会的其它人,大概都是认定了,早到的人是勤奋积极的,而迟到的人是懒惰堕落的。


但我心里明白,整个部门,恐怕都没有为了能准点上班,早上起的比我更早的人了。


当“懒惰的”我已经在公交车上被挤的死去活来的同时,距离那位“勤奋的”同事起床时间,至少还有一个小时。


可最后迟到的还是住的远的我,不是住的近的同事。


在按结果论的大环境下,我为了不迟到所付出的早起两小时的努力,在别人眼中根本就不存在。


于是我被归类为了“懒人”。


辩解或许有一些用,但找理由总归不会比摆事实更有效。换位思考一下,老板对员工的考核,也是更偏向于看结果而不是看过程,迟到就是迟到,这个锅是甩不掉的。


我本身家境并不算差,但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努力八九分的人,因为某些客观条件的差距,却被认为不如努力四五分的人努力,这种事到处都在发生。


如果我们把“上班的路途的远近”换成“家庭财富的多寡”,道理其实是相通的。


当穷人和富人面对同样一个留学机会/心仪对象/工作职责之时,他们的做事起点、可以调配的资源、眼界见识都是差别很大的,穷人或许也是在拼命努力,但努力的结果却往往不如富人随便弄一下的好。


于是大家看到结果就是同一件事,富人能做的漂亮,穷人却做的难看。


结果总是比过程直观。即使穷人在这个过程中努力过了,也很容易因为结果不佳而被埋没了。


而且还无从辩解。


久而久之,在舆论的影响下,穷人甚至可能自己也因此在心理上产生“我确实笨/懒/不成器/做不好事”的认知,陷入自卑软弱的境地。


后来我换了一份离家近的工作,解决了通勤问题,从此成为老板眼中每天最早去办公室的“勤快人”。


有点讽刺的是,而这份外界评价的改变,不是因为我本身的勤劳程度变了,而是因为我所处的位置变了。


可工作地点容易换,家境好坏却很难改变。


许多原本是在上进努力的人,也可能会因为家境不好,而被继续误会下去。


我依然记得当年被批评时的委屈,尽管那并不算什么愉快的回忆,可是能用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将一个人的处境不佳轻易地归结为不够努力。


我想温柔对待这个世界,也愿世界温柔待我。


END

评论

热度(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