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读书笔记Ⅱ

简装书走肾版:



嘛,正好有时间,聊一聊在我少女时期对我影响很大的科幻作品,《安德的游戏》和《死者代言人》。


小时候家里书是不缺的,名著经典什么的就不说了,从小读到大,开始看《安德的游戏》和《死者代言人》的时候正进入中二期,因为几个方面不错开始翘尾巴,后来被学霸吊打再顺毛回想起来特别逗。


《安德的游戏》主人公正好和我当时的年龄相仿,且是第一人称叙事,代入感非常强烈,基本上几行字就完全沉浸在这个故事里,安德是少年天才,身份重要却尴尬,地球人口过剩导致生育限制在二胎,安德是第三胎,超生人口——老三,人类与虫族的战争使得地球需要一个天才的指挥官,维京家长子和长女都没能通过测试,安德通过了,被带到远离地球的学校接受训练。


这部科幻作品透过安德的苦难、成长、战斗,立体的建立起这个人物的血与肉,让读者跟随他一次一次被锻造,被磨砺,感受每一次人际关系的变化,读到共同作战的两个朋友拿往事开玩笑却对安德道歉,反应一阵子才记起他们的回忆里安德也在,心情很复杂,安德赢得尊重敬仰的代价是失去友谊。


围绕着安德的亲情和友情一点一滴在变化,他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担负着抵抗虫族第二次入侵的使命,他得到一切,失去一切。


故事的结局很出人意料,不剧透,作者笔力惊人,主人公安德之外,其他人物也栩栩如生,这部中篇小说出场人物都能给读者留下印象,包括贯穿全篇的虫族,全部塑造得丰满漂亮,各具特色,这部小说主线清晰,情感细腻,而且趣味性十足,写于1985年但今天读来依旧让人惊叹和喜爱。


更值得一读再读的,是作者赋予这篇小说深刻的思想性,对社会、种族、文化、科技方方面面的探讨融于字里行间,随着年龄增长,每读一次感受到的东西就会不一样,而《死者代言人》的思想性又更加深入,探讨的范围更加广泛,而最棒的是,趣味性并没有降低。


相较于《安德的游戏》,《死者代言人》中探讨了非常深刻的异族和异种问题,而贯穿全书的几场种族间的悲剧根源于习俗差异和信息不对等,这本书悬念和伏笔设置非常出色,对外星生命的描写有着相当完整的设定,读来真实可信,与人类的相处会出现的问题也符合逻辑,双方努力和平共处,但猜疑刺探从未停止,引发的冲突矛盾张弛有度,极其精彩。


这两部作品我是怎么说都词穷,在欧美也长盛不衰,知名度非常高,我估计看过的也不在少数,欢迎讨论,我爱这两部小说爱得深沉,艺术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特别值得学习,写作技巧和写作构架我都是没事就去对照分析一下,太出色啦。


 


 


PS:本人就是个虽然看歌剧也跟着爹听音乐会,但进相声现场就格外嗨的俗人,多说几句,纯属个人见解,小说最重要的就是趣味性,能让人顺畅的看下去,充分调动读者的情绪就是好小说。


小说的三要素:生动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环境描写。


这是念小学写作文老师就要强调的,昨天和基友讨论过衡量一部小说是否优秀的标准,基础就是让人看懂,我家基友举了白居易作诗的例子,写完读给老妪听,正因为通俗易懂才能流传广泛,大道至简,浅显的语言说明白深刻的道理,必然容易被人接受,复杂的东西曲高和寡,也是正常的,端看追求的东西是什么。


 


 



评论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