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整理一点参考文献(其实主要是私心推书)

颜僧权:

 @不扶 姑娘拜托我把文献的名字整理一下,所以就进入了最喜欢的推书环节~


首先想推的是文史出版社的《淞沪会战》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本书是国民党将领的角度来解读淞沪事件的,里面很多章节都非常感人,看完之后觉得是一个去污名化的过程。


(我看完之后非常惊叹这本书是怎么能够出版的于是搜了下发现这个出版社是政协手下的233这一套书都很有意思,亲历者的文章绝对是一手史料啊~!)




然后前面节选的情节是来自《上海不宣之战》


这本书的作者是淞沪战争期间驻留上海的外国记者,很多细节非常打动我,以一种比较中立的眼光来看这场战争,作者的同情和怜悯,愤慨和悲恸都非常真挚。




这之后私心再推一本 《海报上的中国抗战》


这本书的切入点很有趣,里面很多图片非常有当时那个时代特有的风情。




还有《帝国造就了我》


因为这本书我差点脑袋一热跑去读作者的研究生我会说(……)


这本书讲得是一战之后一个名叫廷柯勒的英国人应征来上海做巡捕的始末,史料来自他与家人的通信和遗物,虽然感觉有一点混乱(当然可能是我个人能力问题),但是从这样一个角色入手来观察那个时代的中国真的是非常具有震撼性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




和民国时代上海相关的书暂时就这样多,以后还想向大家推荐一点其他的比较好看的书,也欢迎推书给我~




最近比较想看和二战海外华人有关的书,《家国梦影》和《西潮》已经入手了,朋友们还有什么其他的书可以推荐给我嘛~先行谢过啦~笔芯

评论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