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第一人称小说怎么描述主人公不在场时发生的事情

西清:

连禹:



一条咸鱼十洲:







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随手答,这边备份。








作为关于小说行文视角的补充








————








思考一下你自己是怎么知道别的地方发生的事情的:








1、别人告诉你的。








包括你的同事真人告诉你、你看了报纸听了新闻、你刷了知乎看到的。








这个时候写起来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你正在听别人告诉你:








小刘对我说:“昨天隔壁两口子打架了你知道吗?”








一种是过去/未来别人告诉你:








我后来才知道/我当时并不知道/小刘说过隔壁两口子打架了。








2、你猜的。








包括你知道某人的日常,比如你知道你父亲是个白领,他每天8点出门去上班,那么8点半的时候你猜他不在家。








包括你因为观察到了反常细节进行的推理,比如你作为一个妹子,发现自己的男票和一个陌生女子勾肩搭背地进了一家充满粉红气息的酒店,不需要别人告诉你,你也知道发生了什么。








包括纯的放飞想象力,比如你作为一个妹子,暗恋你的男神,上课的时候走神就在想,我的男神是不是正在打篮球呢,他扣篮是不是特别帅呢。








这个写的时候就要理逻辑了,我是怎么猜的,我猜对了没有,这个猜测对我有什么影响,基于这个猜测我做了什么……








3、你就是不知道。








那就强行写。








比如:








我永远也不会知道在我离开这座城市之后我曾深爱过的那个人就此堕落,他无所事事、打架斗殴,以至不得善终。但他已经和我没有关系了,我已经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评论

热度(34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