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流光

是一只囤货和围观的小号呢~

聊聊赵启平和谭宗明(赵启平part)

赤野:

一直都想写写这俩人的分析类文章的,但是懒的要命。


想动的时候,又话少,刚好昨天看了 @Flugelhorn 姑娘的 趙啟平,你到底是什麼人呀?  勾起了我的话痨属性,于是终于动笔了。


裂墙推荐去看看上述这篇人物分析!很棒!




嘛,以下也是我个人的观点,1000个谭宗明赵启平中的一个吧。不涉及演员,单纯从观众角度讨论人物。




----------------------


赵启平这个角色,我没把他推上过神坛所以也无所谓拉下来。所以我对他从来都要求不高。其实这个人的问题非常多,但是不妨碍他有趣。所以总体来看我还挺喜欢的。




赵启平:一个不老实的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形象在影视剧里有不少标杆。两位演员的角色里,像唐川,根正苗红标杆溜直的。庄恕,也是典型的知识分子,还有外科,到爱里面的很多医生。李睿,韦天舒,等等。凌远是个挺特别的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知识分子。啊,这个形象我喜欢,说凌远能另外再开一篇,这里跳过。


这些人,人格优秀,处事本分,三观端正,没什么坏心眼儿,多少显得有些单纯。虽然情商说不上特别高杆,却也有足够的应付职场的变通能力,对一些事物有着本能的执着追求。当得起为人师表,是个让人敬佩的人。




赵启平这个形象,有些不太一样。谁说清华北大里就不能有抽烟喝酒泡吧的高材生呢?初高中时候年级前二十的都是乖学生吗?我感觉赵启平若是回到少年中二时期,应该是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搞搞恶作剧,或是在个小团体里混充个狗头军师的角色。骨子里,性格上有种不老实的叛逆精神,早恋禁果的身先士卒者。


剧里的形容很贴切,安迪说他,男版曲筱绡,有妖气。他自己形容自己底线不高。


最典型的举证就是给病人扎生理盐水。就算目的是伸张正义,但是作为一个医生,做这种事是有违职业道德的。还有吐槽樊胜美,大概是他身上发生过最让人诟病的事了。


他和曲筱绡有性格上的共同性。所以他俩相遇才可能一拍即合,好像找到了难得的自我释放途径一样,以至于颠覆了人们脑海里对知识分子的定义。


到爱里面也有个“妖女”——小郁。不过她的妖气比曲筱绡差远了。但李睿还是形容她是妖女。看看,标杆知识分子眼里的妖女。小郁喜欢李睿,但李睿开始根本看不上她。后来她身上的妖气被磨了磨不那么张牙舞爪了,李睿觉得,恩,这姑娘还不错,虽然他还是没喜欢她。


赵曲两个开自己玩笑说什么狐狸精和书生。书生能被狐狸精迷惑,本身这个书生也有极大的问题。




但是赵启平本质还是个知识分子。


能够让他没有长歪成第二个曲筱绡的原因,我觉得就是教育和环境。真心,我想过,如果赵启平生长在曲筱绡那个环境里,整天和一群富二代混在一起,帮他妈抓他爹外遇,和兄长抢家产,读个野鸡大学混个文凭,大概就是第二个曲筱绡了。


还好没有。


我觉得一个人的三观,是教育,环境,先天性格,这三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教育和环境会帮忙塑造性格,然后会让人用道德规范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我觉得赵启平绝对是个教育的成功案例,典型代表了什么是知识改变平庸。


他的教育背景,家庭环境,工作环境,知识储备,身边交往的人,会让他自觉收敛自己的妖气,自省自身,成为那个大家眼里精英清高光鲜有趣的赵启平。这不是一种伪装,而是三观经过以上各种参数调和塑造后的结果。


就像他说自己其实很低碳,平时在家看看书,听听音乐,遇到烦心事了,难过了,也不过是回家独自疗伤等待满血复活。


他耐得住寂寞,也知道给自己找事做,又擅长自娱自乐,是个一个人也能活得好好的人。


他的观念开放,但是一点儿都不浪,私生活也不混乱。他外在表现出的行为符合上述知识分子的普遍特点。




但是即便如此,有些骨子里的东西依然改不了。所以时而他身上会蹦出点儿让人跌破眼镜的东西。不是大奸大恶,底线还有,却也不觉得这是个很端正的知识分子。


也恰恰是这样隐藏在严谨知识分子外表下的不老实,才造就了他既有真清高又有假清高的矛盾冲突,同时更是他会迷恋曲筱绡的原因。他和曲筱绡的相似处就是他平日里没有被激发出来的那部分不老实的真我。


而事实上,我觉得赵启平是期待甚至希望能够找回这部分真我,然后痛痛快快的潇洒走一回的。就像他在电梯里无比向往地和关雎尔说,自由自在,恣意汪洋。




在这个不老实的知识分子的总体概括下,我觉得赵启平身上有几个特点。


幽默而智慧的赵启平


这是我对这个人物最大的喜爱。估计也是众人对他最高的评价——有趣。


没错,他问题很多,毛病不少,但是他有趣。


他讲话很幽默,每次出场都金句不断。引用,吐槽,比喻都很好玩儿,而且还很会自嘲。他只要出现,整个气氛就是活起来的。这是赵启平这个人物最大的魅力,也是能将他的形象升华接近成王小波式人物的关键。


王小波式的有趣——幽默和自由。


他羡慕曲筱绡自由,其实他的灵魂才是全剧里最自由的一个。什么能束缚他?什么都束缚不了他。要分手了,抬腿就走,留恋都没有。不喜欢官场饭桌上的那一套,找借口偷跑,拦都拦不住。讨厌烂桃花,弄个假女友一骗七年。在曲筱绡用40万刺激他之前,他从来都没care过他们之间在金钱和阶级上的差异和不同。甚至都没什么远虑去思考漫长而枯燥的生活要怎么坚持下去。


通透,智慧,不为自己设置莫名其妙的限制。


没有幽默感和智慧,赵启平这个人物将失去他的全部魅力。




自视甚高的赵启平


自负是他身上最大的性格缺陷。除了第二季里因为钱的事受到了自尊心创伤,他自始至终都觉得自己非常完美。他和曲筱绡说,我这种青年才俊哪个不喜欢,我不介意拉仇恨。


金镶玉的赵启平,让他有足够的资本去自负,并且很享受这种自负带来的骄傲和成就感。这种自负说好听了,叫男友力,请你尽情依赖我,下半辈子我罩你。说不好听了是直男癌,我这么优秀,你找我是你的幸运。


它一点儿不友好,反而具有攻击性。


第二季里他和曲筱绡相处开玩笑,完全不知道顾忌,甚至有种高高在上的拿捏感,有时候我都觉得他在人身攻击。也就是曲筱绡喜欢他,同时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就由着去了。


拿“货腰”这个词来说,他竟然对自己的女朋友说这个。哪怕是开玩笑我都觉得特别过火。轮到我的话,管你脸好不好看,怼死你。


40万修车事件是他第一次大男子主义的脊梁骨被打折。


按说他和曲筱绡交往的时候,多少应该知道她有钱有势,应该很清楚他俩在金钱和阶级上的不同,但是他没care,甚至从来没觉得自己就低了,反而到处压着曲筱绡打。


但是这样的40万,还有姚斌的一些垃圾话让他第一次赤裸裸的意识到他和曲筱绡在钱和阶级上的不同。他伤自尊了。玩失踪,喝闷酒。但是即便如此,提分手的也不是他。


曲筱绡说的对,他讨厌她,然后就会接着讨厌他自己。


可是后来他俩和好之后,曲筱绡送了他钢笔,他就很大方的接受了。我不care我们之间的金钱差异,但是别用这件事来恶心我。


所以其实在整个交往过程中,赵启平一直是要掌控权威的。




心胸豁达善良的赵启平


不过赵启平虽然自负,好在他心胸豁达善良。


他并不是一味的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一好,其他人都是渣渣。


他被魏安打得输惨了,虽然自尊心受创,有些郁闷,但是后来很快也就释然并成为了好朋友。第二季和曲筱绡闹矛盾,他也会选择自己做出让步和妥协。樊胜美,他后来也没再说什么了。很多事,他看的准,也看的开。


对于比他优秀的人,像安迪和魏兄,他懂得欣赏,并诚心的比大拇指。对于比不上他的人,曲筱绡,他也能看到她的闪光点。这样的赵启平,与人相处时,又有着知识分子的可爱与正直。




剔透但不玲珑的赵启平


赵启平并不玲珑。他的剔透不需要解释,但是为人处世的技巧只是平均水平,有时候还显得比较单纯。


三件事:


第一件,我觉得也是欢乐颂整个剧最精彩的一个场景——打牌。


这个场景简直是照妖镜。把四个性格不同人体现的淋漓尽致。


安迪要强认真又不懂得度,魏兄情商极高审时度势,赵启平骄傲自负反被啪啪打脸,曲筱绡重操旧业干起了没底线的事。


这个场景里赵启平本来是想高手切磋或者他来大杀四方的,结果整个被魏安碾压着走。不仅如此,队友还不给力。他当时的表情其实有些挂不住,输不起的。


然后曲筱绡捅了篓子,四个人气氛顿时不愉快了。赵启平这时候怎么做的呢?


他走了。。。 


这种处事方式,真的很难说他情商高。如果换成魏兄坐在他那个位置肯定不是这样。好歹这时候曲筱绡也算是你女朋友,打个圆场,维护一下,怎么样的,或者开个玩笑掀过去。就算要分手也是后面的事。他没有。。走了。曲筱绡一直在挽回面子,结果第一个给她拆台的就是赵启平。虽然,我觉得这里面也有他输了不高兴的成分在里头。


第二件,就是那个病人的事。


他后来当笑话和曲筱绡说。我就觉得,少年你是不是傻。上头找领导各种方法,他却选择自己去实施正义的核雷击。到时候真的出事了怎么办?你能担得起?


不过好在,这也算是年少无知,等到后来安迪施主的事,他聪明的钱不过手,还算挽救回一分。不过也没有多高杆就是了。


第三件就是那个饭局偷跑。


情商高的没有这么做事的,真心。就算你再不喜欢这个饭局,但你到底还是去了不是么?那又是你的女朋友,无论多不高兴,你总要留下来给她撑撑场面吧。没有,他找个借口把曲筱绡丢一边了。




所以赵启平真不是个做事稳妥的人。




理想主义爱情观的赵启平


很多人觉得赵启平不再是她心中的赵启平都是从赵曲开始的。关键点就是赵启平明明是个看中精神交流的人,怎么能忍受和曲筱绡在一起。


其实吧,我一直觉得,赵启平最开始找曲筱绡,是把她当灵魂伴侣的。。真的,只是后来他发现自己看错人了。


想想,一个人,为了躲桃花,半真半假和一个姑娘传着交往了七年,然后瞬间坠入爱河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了。我觉得他是认准了曲筱绡的。


这个女孩子太特别了不是么?他那些光怪陆离稀奇古怪的社会江湖经验让赵启平看到了一个鲜活的新世界。他和他身边那些看惯了的女诸葛女夫子都不一样。她彻底勾起了他内心深处期待的叛逆。他俩甚至在某些方面可谓是一拍即合。


而在精神交流方面,这里有个细节。魏兄和安迪说,你觉不觉得小曲在赵医生面前有点儿装啊。


就这句话,我彻底懂了。脑内场景就是。


赵启平:你看过xxx的xxx吗?


曲筱绡:我听说过诶,那个谁谁给我推荐过,但是没时间看呢?你看过吗?有意思吗?


这种不懂装懂的反应我简直见过不要太多哦!有些社会经验,就能把赵启平耍的团团转。而且这样的询问还会让赵启平的自负极度膨胀。


他怎么可能不喜欢这姑娘呢?


后来赵启平和她分手,在车里赵启平说,医生还有误诊的时候,更何况是我不擅长的看人。


他说这话心里一定超级失望。想想,他之前一定觉得曲筱绡是那种,可以和他交流,又能带他发现真我,同时还能让他维持自己骄傲权威的人。


结果一场牌局,全曝光了。


其实后面他俩反复的分分合合,我倒是觉得编剧如果用生活太过无聊,我俩在一起虽然三观不合但是玩儿的还算开心来解释,能比这种不明不白的人格分裂或是用爱情来背锅更合理。




我从不觉得赵启平完美。他毛病多,有些点我也根本不喜欢,但是我肯定他这个人。我觉得一个人的缺点和优点,一段关系的好与坏不是一个人的作用。赵启平这种性格的人和曲筱绡在一起成了这幅样子。


如果换一个人呢?不是曲筱绡这样的呢?


这个人,是个和他同样规模或者比他稍大规模的集合。他们的交集不为空。她接受过高等教育,仰慕喜欢着赵启平的学问和思想,能在一些方面和他交流切磋,同时又能在赵启平所不擅长的领域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让赵启平欣赏和佩服。


她能调动起赵启平的兴奋点,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他的行为,能满足他生活里的假清高,又尊重并欣赏他工作上的真清高。她能引导他去面对真实的自己,又能让他保留住自己的自负和权威。


如果是这样的两个人呢?他们有交集,并集又广阔,这样的另一半,这样的爱情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而事实上,我觉得赵启平这个人真正心里在追求的也是这样的爱情吧。


只可惜,太理想了。


所以他也只能得过且过,也许明天的病情发展会变得不一样吧。











评论

热度(153)